2009年9月17日星期四

季文子论为政之道 / 作者:沉思 整理

     季文子是两朝元老,位居正卿,辅佐鲁宣公、鲁成公两世为相,可是他的侍妾从不穿丝绸,他的马匹也从不吃粮食。
     仲孙它劝谏说:“大人是鲁国的上卿,辅佐两代君王,却不让侍妾穿丝绸,不让马匹吃粮食,别人还以为大人小气呢!再说也有损于国家的形象。”
     文子说:“我其实也想像你说的那样去做。可是,我看到国内民众,他们的父母兄弟,成年累月的吃粗粮、穿破衣,这种情况还多的很哪!因为这个原因,我就不敢了!别人的父母兄弟吃粗粮、穿破衣,而我却打扮侍妾、娇养马匹,那我还算是一个好宰相吗?这恐怕不是辅佐国君、领导民众的人应该做的吧?再说,我只听说卿相的德政才是国家的荣耀,从来没有听说过一个国家是靠美女和肥马来争面子的。”
     文子把这次谈话的内容和经过,告诉了仲孙它的父亲孟献子,献子就把儿子禁闭了七天。从此之后,仲孙它的侍妾只穿粗布,喂马只用莠草和稗子。季文子听后说:“过而能改者,民之上也(有错能改的人,就是能为民众服务的好官吏)。”于是就提拔仲孙它做了上大夫。
     这件史实告诉我们:廉洁奉公、与民同甘共苦者,可以为政;严于教子者,可以为政;知错必改者,可以为政。季文子清楚的看出国家的荣誉声望与壮大,全来自于廉政、恤民,而非臣子的奢华!这些先秦时代宝贵而深具内涵的思想理念,可以给现世穷奢极侈的人们,一些启迪与省悟。
(取材自《国语·鲁语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