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30日星期六

乐之大用(下) / 文/浊世清莲


http://www.minghui.org/mh/articles/2013/3/30/乐之大用(下)-271327.html
【明慧网二零一三年三月三十日】古代圣王制定礼乐的目的,并不是为了满足人们的享乐,而是为了引导人们节制自己的好恶之情,从而返回到为人的正道上来。


为人的正道,就是圣王以天地之道为依据,给人类制定的一系列的道德、行为的准则、规范等。这就是礼。

礼与乐密切相关,相辅相成,乐正则礼正。舞乐感化人心、移风易俗之大用,是潜移默化的。舞乐正则人心正,人心正则行为正。人人各安其分,社会自然就安定。反之,舞乐乱则预示着人心的浮动与不安分,长此下去必然导致礼崩乐坏,社会大乱不治。所以,在春秋末期礼崩乐坏的时代,孔子疾呼:“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勿言,非礼勿动”。

鲁国的季氏八佾舞于庭,孔子气愤的说:“是可忍也,孰不可忍也!”佾是古代乐舞的行列,也是表示社会地位的乐舞等级与规格。一佾指一列八人,八佾八列六十四人。《周礼》规定,只有天子才能用八佾,诸侯用六佾,卿大夫用四佾,士用二佾。季氏是正卿,只能用四佾,他却用八佾。孔子对于这种破坏礼制的僭越行为极为不满,因此,在议论季氏时说:“在他家庙的庭院里用八佾乐舞,对这样的事情也能够容忍,还有什么事情不能够容忍呢!”

八佾舞于庭,看似小事一桩,而其实质却是在破坏维系社会安定的礼制,关系到鲁国以至于天下的安危,所以孔子气愤不已。

与高雅的乐曲能感通天地神灵降示吉祥一样,邪僻的音乐也会惹怒神灵而招致灾祸。当初商纣王身为天子却不尊天道,不听与天地合其德的雅乐正声,却命乐师师延作长夜靡靡之乐,以致亡国。武王伐纣时,就连为纣王作曲的师延也抱琴投濮水而亡。

春秋时,卫灵公要去晋国,途中在濮水边住宿。半夜时分,卫灵公听到一阵琴声,问左右,都说不曾听到。卫灵公叫来乐师师涓,说:“我分明听到有琴声,问左右,却都说不曾听到。那情形好象是鬼神在弹奏。你替我听听,把它记录下来”。师涓便端坐抚琴,边听边记录,忙了一夜。第二天晚上又练习了一宿。然后便随卫灵公到了晋国。

晋平公设宴招待卫灵公一行。酒兴正浓的时候,卫灵公说:“我来贵国的途中,听到一种新乐,请演奏给您听听。”晋平公便让师涓坐在晋国乐师师旷的旁边演奏。师涓还没弹完,师旷就手按琴弦制止说:“这是亡国之音,不能再弹下去了!”晋平公不解,师旷说:“这乐曲是师延作的。师延曾为纣王演奏这靡靡之音,后来武王伐纣时,师延东逃,抱琴投濮水而死。所以听到这乐曲的地方一定是在濮水边上。而最先听到这乐曲的人,他的国家也一定会衰亡!”晋平公说:“我就爱好音乐,就让我听完吧。”师涓便一直弹到曲终。

晋平公问师旷:“乐曲中还有比这更感人的吗?”师旷回答“有。”晋平公要听,师旷说:“您的德义修为不够,不可以听它。”平公执意要听,师旷只得弹奏。弹第一段时,就有十六只黑仙鹤聚集在廊门口;弹第二段时,仙鹤们竟伸长脖子鸣叫,展开翅膀飞舞。

晋平公大喜,站起来给师旷敬酒。落座后又问:“还有没有比这更感人的?”师旷说“有。从前黄帝曾用它来大会鬼神,如今您的德义修养不够深厚,不可听它。如果听了,将招致灾祸。”平公说:“我已经老了,所爱好的就是音乐,就让我听听吧。”师旷无奈,只好操琴弹奏起来。弹第一段时,有白云从西北天边涌起;弹第二段时,大风刮起,大雨紧随,廊瓦吹飞。左右大臣们一个个吓的东奔西跑,四处逃命。晋平公吓得匍匐着躲在走廊旁边的房间里。

此后,晋国大旱三年,赤野千里,晋平公也从此一病不起。

同是一首乐曲,黄帝听之吉祥,平公听之招祸。为什么呢?道德高低以及动乐的目的不同的缘故。高雅的音乐是君子用来修养道义的。黄帝以天子之尊、合天之德,演奏与天地同和的大乐来酬谢天地神灵,此乃天人合一的得道之举,自然吉祥。而晋平公仅诸侯之位、道德尚不及诸侯,却执意要听与天地同和的大乐,用以满足自己的耳目之欲。这种用合天之乐来快意一己耳目之欲的行为,非但无益于养义,反而助长了人的私欲妄念。这是对天地神灵的亵渎,对大礼大乐的破坏啊!岂能不遭天惩!

荀子曰:“荣辱之来,必象其德”。吉祥、天佑与灾难、天谴,都是自己的人心招来的。《黄帝内经》曰:“正气内存,邪不可干”;“恬淡虚无,真气从之,精神内守,病安从来?”假如晋平公能听从师旷的劝告,节制人欲,修养德义,不作非分之想,恬淡虚无,精神内守,处处谨遵诸侯之礼行事,那只会得到上天的赐福保佑,又怎么会带累的晋国百姓也为之遭殃呢?

《史记•乐书》曰:远古圣王之所以制定并推行雅乐,并不是为了娱乐人心,快意纵欲,而是为了治理好天下。端正教化都是从端正音乐做起的。音乐端正,人们的行为也就端正了。雅乐就是来动荡人的血脉,通流人的精神而调和端正人的身心的。雅乐的功能,就在于它对内端正人的心意,对外区分人的贵贱;在于用它对上侍奉宗庙祖先,对下转化平民百姓。礼仪是由外表进入的,音乐是从内心产生的。因此,君子不可以片刻离开礼仪,片刻离了开礼仪,那么凶狠傲慢的行为就会侵蚀人的外表;不可以片刻离开雅乐,片刻离开了雅乐,那么奸诈邪恶的念头就会侵蚀人的内心。雅乐是君子用来修养德行而防止淫逸的。因为淫逸的行为就是由于没有礼仪的约束而产生的。所以圣王让人们耳听《雅》、《颂》之音,目视威仪之礼,足行恭敬之容,口言仁义之道。如此,君子即使整日与人交谈,邪恶的东西也无由侵入他的身心了。

君臣上下、举国百姓的言行视听,都符合大乐大礼而天下不平者,自古及今,未之尝闻。

注:主要参考书目:

【1】《十三经注疏》〈礼记•乐记〉

【2】《史记》〈乐书〉

【3】《论语》

【4】《庄子》〈秋水〉

2013年3月28日星期四

乐之大用(上) / 文/浊世清莲


http://www.minghui.org/mh/articles/2013/3/27/乐之大用(上)-271322.html
【明慧网二零一三年三月二十七日】中国素称礼仪之邦。礼乐教化一直伴随着华夏民族,维系着神州大地五千年来的神传文明。传说自盘古开天辟地时就有“长鼓”之舞,女娲有“充乐”之舞,伏羲氏有“扶来”舞,神农氏有“扶犁”舞。黄帝以降,又有《咸池》,《大章》,《绍》,《南风》,《大濩》,《大武》等。历朝都有其特制的乐章。


圣王们深知:心是善本,也是恶源。要止恶扬善,拯救归正人心,唯有天道。人生之初,性本善良平静,有感于外物的诱惑而生好恶之情,好恶之情得不到节制就会被外物同化而失去先天平和善良的本性,进而邪念丛生,无休止的追求私欲,邪恶放荡,无所不为。如此则天下大乱至矣。于是圣王们根据天地的中和之道制定了礼乐,乐以正其心,礼以正其行,用礼乐把人心调控统一到中正平和的天地之道上来。

《礼记•乐记》曰:“大乐与天地同和,大礼与天地同节”。高尚美好的音乐与天地同和,文明盛大的礼仪与天地同序。与天地合其德,就是德音、雅乐、正声。与天地不合就是邪僻,就是溺音、淫声。圣王用与天地合其德的大乐调和人的心志,用与天地合其序的大礼节制人的行为。人的心志行为都符合天地之道了,自然就天下大治而国泰民安了。

那么,音乐真有这么大的作用吗?

古人早就认识到:天道中和是自然规律,顺之则昌,逆之则亡。所以才有物极必反、过犹不及、允执厥中、持中守正等古训。圣王制定的大礼大乐,中正祥和,与天地同德同序。与天地等同,于是也就有了天地那不为而成、不言而信、不怒而威的无边法力。《尚书•益稷》曰:“箫韶九成,凤凰来仪。”虞舜时的乐章箫韶之曲,连续演奏九章,凤凰也飞来随着乐声翩翩起舞。萧史弄玉吹笙吹箫,感化天地,引来赤龙紫风,双双乘之,成仙升天而去。雅乐能感通天地神灵降示吉祥,何况于感化人心?

所以,古代圣王都重视礼乐教化,都以大乐——德音、雅乐、正声来调和端正人心,进而安邦定国。

对个人来说,雅乐能和神安体,善化人心,提高人的道德境界。孔子在齐国听习韶乐,竟三月而不知肉味。他感叹说:没想到听音乐竟到了这种地步!据说师旷弹琴时,马儿会忘记吃草,仰起头侧耳倾听;觅食的鸟儿会忘记飞翔,翘首迷醉,丢失口中的食物。足见其雅乐感人化物作用之大之深。

礼乐之教能和同民心,移风易俗,使国治民安。孔子的弟子子游在武城做官,注重以礼乐教化百姓。城里经常一片弦歌之声。子游见到孔子说:“我时常听先生说:‘君子学了礼乐就会爱人,小人学会了礼乐就会和顺。'我之所以用礼乐来教化他们,就是让他们能有修养。现在城里的百姓都讲究礼让,和睦相处。这正是我初时为政的目的。”孔子听了非常高兴。在子游的治理下,武城邑一直太平安宁。

对圣人来说,雅乐教化人心,胜过雄兵百万。

舜帝时有苗不服,大禹欲武力讨伐。舜帝曰:“不可,德政教化不够而动用武力,这不合治国之道。”于是修明德政教化三年,令人们手持干戚起舞,以美德舞乐代替武力感化对方,终于不战而屈人之兵,使有苗降服。

孔子周游列国,游到匡地,被匡人重重围住,且越来越紧急。弟子们都很恐慌,孔子却弹琴唱歌,声不绝耳。子路进见说:“先生为什么还这样快乐啊?”孔子说:“过来,我告诉你!我躲避困境很久了,但总免不了受困窘,这是命运啊!我求通达也很长时间了,却总不能通达,这是时运不济啊!处在尧、舜的时代,天下没有受困窘的人,并不是因为他们特别聪明;处在桀、纣的时代,天下没有通达的人,不是他们不聪明,而是时运造成的。在水中航行而不避蛟龙,是渔夫的勇敢;在陆地行走而不避犀牛、猛虎,是猎夫的勇敢;刀剑交叉在胸前,视死如生,是壮士的勇敢;知道受困窘是命中注定的,通达是天时造成的,面临大难而不畏惧,才是圣人的勇敢啊!仲由,泰然处之吧!我的命运是受上天制约的啊!”于是,孔子弹琴,子路与众弟子唱和。没过多久,围军首领前来谢罪,退兵解围而去。

雅乐者,君子之所以养义也。雅乐德音,是君子用来修养道义的。“德成而上,艺成而下”。道德的力量是永远高于技艺的。道高德崇的圣人君子要降服那无道德薄之人,自然不费吹灰之力。舜帝舞乐服有苗,孔子弦乐解围,诸葛亮空城弹琴退敌,不都是这样吗?

孔子曰:“故远人不服,则修文德以来之”。文德,就是相对于“武功”而言的“文治”,就是礼乐教化。礼乐教化的“文治”之功,实在是远远胜过不得已而用之的、劳民伤财的“武功”的。是故君子修身治国平天下,礼乐不可以须臾离于身也。(待续)

2013年3月27日星期三

浅谈“百善孝为先” / 作者: 大法弟子


http://www.zhengjian.org/node/117641小的时候从古书中看到这句话,不理解为什么在“百善”中“孝”要列首位呢?父母对我们有养育之恩,做儿女的孝敬父母,天经地义,责无旁贷。读了高中、大学,每天忙于应付考试,在中共邪党的洗脑教材里打转,更弄不明白其含义了。


大学毕业,娶妻生子后,在生活中看到了一则事例后,才对这句话有了一点认识。

妻子的大姐夫是个孝顺儿子,父母双双成了植物人,离不了人伺候,大姐夫就在单位办了个停职留薪,专一伺候二老。送走了父亲之后,现在又一门心思的照顾母亲。刚接触大姐夫时,没感觉到有什么特别之处,就觉的人挺实在、孝顺,也体贴妻子,挺不容易的。

今年过年时去拜望岳父母,大姐夫要请我们到家里吃饭,饭桌上看到大姐夫很能喝酒,一天都要喝将近一斤酒,就劝他少喝点,他说:“不行啊,心烦啊。这时搁谁身上不喝酒能行吗?天天闷在屋里,出去买菜啥的都是匆匆忙忙,怕母亲有个好歹,放心不下啊!”当着大姐夫的面,大家讨论起了喝酒的种种不好之处,二姐说了一句话让我如梦初醒:“象大姐夫这样喝酒的许多人毛病可多,大姐夫却身体还很好,原因就是应了一句话,百善孝为先,孝敬父母的福报。”人的孝心孝行能感动天地,一定能得到神的护佑!

从网上搜索“百善孝为先”,发现这句话出自清代王永彬的《围炉夜话》,《围炉夜话》中讲了那么多,就这句话成为千古名句。是说:长存仁孝心,则天下不可为者,皆不忍为,所以孝居百行之先。人有了孝心,考虑问题会站在为对方着想的角度来判断可为不可为。大姐夫家家庭困难,有人劝说:“现在开个网吧很赚钱,开个网吧吧。”大姐夫说:“那样做太对不起孩子们,宁愿穷,也不做这缺德事。”

与这句话相对应的是:万恶淫之源。人一旦起了淫邪之念,凡是生平再不愿意做的事,也敢做了,都是这淫邪之念壮的胆。

反观中国大陆,中共邪党为了镇压法轮功,和“真善忍”对着干,就大肆宣扬假恶丑,放纵人的淫邪之念,现在中国大陆“假”、“毒”、“黄”遍地,贪官横行,民不聊生,人人自危,导致大陆天灾人祸不断。

看了《九评共产党》才知道:中共是一个不折不扣的邪教,它的目地就是毁灭众生,绑架众生成为它的殉葬品,所以它把恶当成好,把传统的当成坏,视传统文化为仇敌。为什么神韵晚会在世界巡演,中共处处捣乱?因为神韵晚会宣扬的是传统文化,是人类的正统文化,如果人人都明白了真相,中共政权还有市场吗?它是为了维护自己的一党独裁统治,决心一条道走到黑,与人民为敌到底!因此,中共不亡,人民就不会有幸福、自由的日子,百善孝为先这样的正统观念就不会回归。

对于当今大陆的中国人来说,选择退出中共的党、团、队邪教组织,就是一个新的开端;认真的看一看大法弟子冒着生命危险亲手捧给您的“二零一三年神韵晚会”光盘,领略一下神传文化之美,那将是您终生难忘的精神盛宴!

2013年3月25日星期一

致家乡人的一封信 / 作者: 河北大法弟子 无瑕


http://www.zhengjian.org/node/117576我们共同居住在一片土地上,您知道吗?您的身边就有这么一群人,他们信仰真、善、忍,打不还手,骂不还口,他们与人为善,思想纯正,不给他人带来任何伤害,他们就是法轮大法的信仰者——大法弟子,法轮功学员。


如果您留意一下,就不难发现,他们不仅身体健康,而且道德高尚,这是因为他们学了法轮大法,处处用大法的高标准要求自己,这是因为“真、善、忍”是宇宙的真理,他能使一切不正的因素归正,如果都能按照这个大法去做,道德就会提升,就会给我们自己开创一个美好的未来。

然而,正当众生都在寻找大法,寻求做人的真谛,正当人们诉说着大法的美好,以及得法的喜悦,越来越多的人走上修炼之路时,中共恶首江某,却按不住心中的妒嫉之火,它向全国下令,开始丧心病狂的打压真善忍,迫害善良的大法弟子,一夜之间,本来于国于民“有百利而无一害”的法轮功遭到所谓的“取缔”,大法弟子受到史无前例的迫害。您也许不敢置信,然而这一切却是发生在法轮功学员身上、千真万确的事实:

在江某一声令下之后,什么信仰自由,国家宪法,全部变成一纸空文,变成了“欲加之罪,何患无辞”,在邪恶的指使下,他们动用各种惨无人道的酷刑,来折磨无辜的大法弟子,好端端的一个棒小伙,或是年轻的姑娘,也有的是白发苍苍的老人,或是正当壮年的中年人,转眼几天,就让他们折磨得遍体鳞伤,面目模糊,再也认不出他是谁。就是这样,有些恶警非但没有同情心,反而狞笑着把女法轮功学员扔到男牢房,任由恶人侮辱欺凌;有个正在怀孕的母亲,由于坚持大法的信仰,就被毫无人性的恶警们吊起来毒打,更加令人发指的,他们还想出更折磨人的办法,一边把这位年轻的母亲一会吊上去、一会又猛地放下来,一边又把她的丈夫找来,命令她的丈夫眼睁睁的看着这出惨剧,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妻子,鲜血流了一地最后孩子流产⋯⋯他们制造出无数人间惨剧,迫害大法弟子的手段之阴险毒辣,真的是禽兽不如,到目前为止,他们迫害死大法弟子甚至已达上万人,尤其令人发指的是,近年来,国际上已经曝光了中共犯下的“这个星球上从未有过的罪恶”,那就是活体摘取法轮功学员身上的器官!

就是这样一个黑白颠倒,贪污腐败至极的乱党政权,老天还会让它存在吗?但凡是稍具良知的人,都会看到它的流氓本质,全国的老百姓,又有几个没领教过它们的腐败和邪恶的?共产邪教是真正毒害众生的邪教,天惩已经在不断发生着,之所以更大的灾难没有来临,那也只是神佛的慈悲,在给我们人类一次醒悟的机会,一次选择的机会而已。几年前贵州平塘县出的那块大石头,已经让世人看到天意昭昭:一块断裂的大石之上,明显的露出几个凸起的大字:“中国共产党亡”。而且据中国地质学家们考察过,这几个字纯系天然形成,已有两亿七千万年之久,中央电视台“走近科学”节目曾报道过,很多报纸也刊登过此新闻,只是他们都省略了最后那一个“亡”字!

我们自古以来就世世代代流传下这样的话:善有善报,恶有恶报。还有这样的话:“人心生一念,天地尽皆知。”在善与恶的选择中,人就在定下自己的未来,所以近几年在全世界出现了“三退”大潮,短短几年,已经有一亿多的正义勇士,选择了退出邪恶的中共“党、团、队”组织,给自己和家人选择了一个美好的未来。一个人说过什么、做过什么,都必将会给自己在以后留下一个相应的结果与回报,善者结善果,恶者结恶果,“真、善、忍”法轮大法是宇宙的天理,而中共邪党却是迫害正法、残害大法弟子的邪恶组织,在大是大非面前,人怎么选择,是牢记“法轮大法好、真善忍好”,退出邪党组织,还是抱着固执的成见和观念,拒绝相信真相,不能善待大法,这真的就决定着自己的未来!因为这是性命攸关的大事,所以,作为我们同是中华同胞,血浓于水,我们不就是同一个血脉的兄弟姐妹吗?所以我必须要告诉您真相,了解真相,同时也是您作为一个公民的权利呀!我们千万不能失去这万古的机缘!

新的一年又开始了,祝愿那些一直以来善待大法、支持大法,还有那些同情大法弟子并伸出正义援手给予营救支持的父老乡亲们,以及更多还不太了解大法真相、等待着听真相的父老乡亲们,大法弟子在这里真心的感谢您,祝您新年快乐,并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阖家欢乐,同时也把最美好的祝福送给您,大法的慈悲,真善忍的恩泽将一定会带给您一个无比幸福美好的未来!

2013年3月24日星期日

昧良心迫害好人 遭恶报壮年暴毙 / 文/飞剑


http://www.minghui.org/mh/articles/2013/3/24/昧良心迫害好人-遭恶报壮年暴毙-271261.html
【明慧网二零一三年三月二十四日】明慧网上曝光的因迫害法轮功而遭恶报的案例达两万多个。这些遭天理恶报的人大多都是中年人,年龄不上五十岁的占绝大多数。明慧网二零一三年三月二十一日的报道《甘肃省金昌市迫害法轮功学员的恶警》中提到一些恶报实例,其中提到了五个恶人遭恶报时的年龄。


原金昌市公安局副局长吴广贤,在其担任劳教委员会主任期间,金昌的法轮功学员多人被非法劳教。二零一零年三月十日晚,吴广贤公安局楼道里突发脑溢血晕倒在地。三月十三日下午去世,死时五十三岁。

金昌市北京路派出所警察张国军,兼任迫害法轮功的小组组长,多次参与抓捕、殴打法轮功学员,表现极为邪恶、凶残。二零零一年六月中旬,他出差去张掖,在酒桌上饮酒时,突然暴死,年仅三十五岁。

金昌市桂林路派出所副所长肖书来,是二零零二年三月在七号区十栋楼法轮功学员马跃芬家放火案的参与者之一。二零零七年十一月下旬,他因突发心脏病,死在自己的办公室内,死时四十九岁。

原金昌市看守所所长王万喜,曾逼迫法轮功学员放弃信仰,暗示、放任包夹犯人迫害法轮功学员,用浓盐水灌食,不让上厕所,冬天在外冻等。二零零五年九月二十八日,突发心脏病死亡,死时四十二岁。

原在金昌市永昌县法院工作的石多英,曾于二零零二年九月十八日以审判长的身份非法重判十一位法轮功学员。没过多久,石多英在兰州出差时,被摩托车当街撞死,死时四十八岁。

这五个人遭恶报的平均年龄在四十五岁左右,正当壮年,可是他们却都因为对法轮功学员作恶,而遭到了应有的恶报。

这篇报道中还报道了这样一个恶报的案例:永昌县朱王堡镇派出所警察积极迫害法轮功学员,手段毒辣。二零零一年十一月份,在河清公路上,朱王堡恶警乘坐的小车发生车祸,五人全部被活活烧死在车内。这五人的年龄虽未提起,但是我们从一般警察的平均年龄来看,这五个人的平均年龄也就是在四十岁左右。

从这些人年纪轻轻就丢下父母妻儿的角度来看,他们已经给他们自己以及他们的家庭带来了无法弥补的伤害。可是从他们的恶行来看,这也是他们作恶的必然报应。

中国自古就有善恶各有所报的古训,这不是人能左右得了的,这是宇宙的法则,是神佛留给人的告诫。可是无神论的中共教唆出来的党徒却对修炼佛法的法轮功学员进行迫害。作了恶,就得还,这是必然的规律。

这当然与他们自己不辨是非迫害好人有关,可是谁又能说这不是中共造成的呢?中共不迫害法轮功,谁会去招惹这些打不还手、骂不还口的修炼人!他们执行的是中共邪恶的迫害政策,可是神佛给人定下的天法却在衡量和制约着一切。

从另一个角度说,他们这么年轻就因迫害法轮功遭恶报,正说明恶报的真实不虚。这一点在全国各地因迫害法轮功遭恶报的事例中可以得到印证,他们得到恶报的年龄大致都是这个年龄段。为什么这么年轻就得到如此重的恶报,看看他们的恶行也就一目了然。

写出这些是为了惊醒那些还在盲目作恶的恶人:赶快收手吧,赶快将功赎罪吧。哪一个恶警作恶时不是狂妄至极的?可是恶报降临时,一切都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