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9日星期四

清明敬圣贤 清明更清明 / 作者: 童欣


http://www.zhengjian.org/2015/04/08/144588.清明敬圣贤-清明更清明.html
清明祭祖,今人多祭奠家祖,其实亦应祭奠中华民族共同的祖先,即三皇五帝等历代先贤。清明节就谈一谈圣贤,看看他们死的价值吧。清明谈生死,清明更清明。

一、介子推——愿您常清明

清明节源于寒食节,介子推一片忠心,在赏赐与死亡的选择中,毅然与母亲坦然选择被烧死。介子推死都不怕,为什么呢?为自己吗?为晋文公吗?为天下苍生!为当时的晋国和各国百姓,包括晋文公;亦为后人,包括今天的你我他。因为天下清明,百姓之福也!请您细细品读一下血诗,一定会对介子推清澈明洁的心有些体会和共鸣:

割肉奉君尽丹心,但愿主公常清明。
柳下作鬼终不见,强似伴君作谏臣。
倘若主公心有我,忆我之时常自省。
臣在九泉心无愧,勤政清明复清明。

二、文天祥——立地成的豪杰

文天祥在临刑时写了“孔曰成仁,孟曰取义,惟其义尽,所以仁至。读圣贤书,所学何事,而今而后,庶几无愧”。文天祥在狱中,自言已得解脱之道,故而他心清眼明,坦然赴死。文天祥诗中写道:

谁知真患难,忽悟大光明。日出云俱静,风消水自平。
功名几灭性,忠存大劳生。天下惟豪杰,神仙立地成。

文天祥不仅不惧怕死亡,他完全清楚自己身后的殊胜归宿,而且深知这种死亡对于成就中华文明,归正天下道德人心与万世标准的深远意义。文天祥,真正的豪杰,今天的你我能读懂他吗?

三、岳飞——天日昭昭

“天日昭昭”一句绝命词,历来被人认为是岳飞悲愤难抑的最后控诉。其实岳飞,虽身在尘世,早已看透生死,心在化外,因此他对蒙冤、屈死的态度,非常从容。他在诗中写道:

湓浦庐山几度秋,长江万折向东流。
男儿立志扶王室,圣主专师灭虏酋。
功业要刊燕石上,归休终伴赤松游。
丁宁寄语东林老,莲社从今着力修。

风波冤狱,岳飞受尽酷刑,实乃人间悲剧,千古奇冤,但这其实并非是有人认为的是岳飞性格的悲剧。 岳飞大勇、大智而且大慧,早已达到超越凡俗的境界。“天日昭昭”,并非悲愤之词,而是对真理光明的坚信,表明他已无惧无迷,唯所忧心者,只在后人对真理大道心不清理不明,以表面看待此事,从反面吸取教训,从而导致天下正气全然丧失。今天的你我能否理解岳飞之所以为岳飞的真正意义呢?

四、屈原——离骚是牢骚吗

离骚,有人解释成牢骚。“离骚者,犹离忧也”,这是司马迁对《离骚》题义的解释。屈原在发牢骚吗?他很痛苦吗?看看原文:

抑志而弭节兮,神高驰之邈邈;
奏《九歌》而舞《韶》兮,聊假日以媮乐;
陟升皇之赫戏兮,忽临睨夫旧乡;
仆夫悲余马怀兮,蜷局顾而不行。

乱曰:已矣哉,
国无人莫我知兮,又何怀乎故都;
既莫足为美政兮,吾将从彭咸之所居。

控制着满腔的兴奋,我的心如奔马,驰向远方。演奏着《九歌》,舞起了《九韶》,我要尽情地欢乐和歌唱。上升啊,翱翔,我刚刚升上灿烂的天宇,猛回头却望见了熟悉的故乡。啊,我的仆人悲泣,我的马儿彷徨,它蜷曲着身子,频频回首,不肯再在茫茫的穹苍……

尾声:算了吧!算了吧!举国没有人,没有人理解我,我又何必迷恋着故乡!既然没有人能与我一同推行美政理想,我就去追随那前代的神巫彭咸,相依为伴。

其实是他的仆人在悲泣,他的马儿在彷徨,而屈原在升华中,看他是满腔的兴奋,要尽情地欢乐和歌唱。屈原会怕死吗?离骚,非牢骚也,离忧也,升离岂会忧心自己?亦如介子推,忧天下也,正天下也!

古圣先贤,面对苦难甚至死亡,俱皆慷慨从容,凛然坦荡,为什么?历史的今天,希望我们大家都能够真正读懂古代圣祖先贤的心意,这是对先人最好的纪念吧!

当今神州大地,有这样一群人,直面道德崩溃的现实,十几年来,超越古今的巨劫魔难恐怖死亡,堂堂正正修炼自己,光明磊落身正世间,正念除邪恶驱红魔,慈悲讲真相救众生,他们是谁?就是修炼真善忍宇宙大法的法轮大法弟子!历史的今天,希望我们大家都能够真正明悟这些身边圣者的心意,这是对自己生命根本的真正负责吧!

2015年清明,谈谈古今圣贤故事,诚心的祝您清明更清明!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