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9日星期五

说话的方式与方法 / 作者: 大法弟子



http://www.zhengjian.org/node/111496唐肃宗、唐代宗、唐德宗三位皇帝都非常器重李泌。李泌原是隐士,他一生往返于山林和朝廷之间,这样的宰相在历史人物中独领风骚。他的劝谏之言往往能够切中要害,即使有违圣意,但是因为说话的方式方法比较得当,当时的皇上大都能够接受。

李泌晚年的时候,德宗曾与他谈论自己即位以来的宰相。德宗说:“卢杞忠实清廉、耿直能干。人们说卢杞邪恶,我觉得不是。”李泌说:“人们都说卢杞邪恶,唯独陛下不能觉察,这正是卢杞邪恶之处。如果陛下能及时觉察到他的邪恶,就不会发生建中年间的变乱了。卢杞因私人嫌隙杀了杨炎;把颜真卿排挤到必死的地步;还激怒李怀光,使他背叛了朝廷。后来卢杞遭到流放,真是大快人心。要不然,变乱怎么能够消除呢!”德宗说:“杨炎把我当小孩子,议论政事时,我赞成他的观点,他就高兴;我反驳他,他就怒气冲冲,要辞去相位。他可能认为不值得与我交谈,这让我不能容忍,并不怪卢杞。建中年间的变乱,恐怕是天命如此,不是卢杞招来的!”李泌说:“天命,别人都可以这么说,只有君王和宰相不能这么说。因为君王和宰相就是制造命运的人。”德宗又说:“杨炎议政,是有可采纳的意见,但他态度粗率狂傲,我一责问,他就勃然大怒,不顾君臣之礼。所以一看到他,就叫人生气。卢杞小心谨慎,凡是我说的,他没有不听从的,加上他不与我争论,所以我想说什么就说什么。”李泌回答说:“卢杞对陛下的话无不听从,难道就是忠臣吗!‘我讲的话,是没有人敢于违背的。’这正是孔子所说的‘一句话讲出来可以使国丧失掉’的意思啊!”德宗说:“只有你与他们不同。我讲得妥当你高兴,我讲得不妥当,你担忧。虽然你有时说出刺耳的话,但是,我仔细琢磨,全是你在事情发生前的忠告,按照这些话去做,就会政治清明,国家安定,而按照我原来那些想法去做,就会招致危机,引发变乱。虽然你说的话深深切中我的缺失,但是面色和蔼温顺,不象杨炎那样傲气凌人。我反复责问你,你在言辞和道理上并不屈从,但又没有逞强好胜的意图,直至使我内心已经完全屈服,因而不能不听从你的意见。这就是我为得到你而高兴的原因啊。”

李泌给后人作出了榜样,说话即使有理也不要出口伤人、咄咄逼人,说话注意语气、方式方法,不要让人反感,更不要使人愤怒仇恨。怎么样能够恰到好处,既让人觉得亲近,可以信任,又能接受你的一片好心、善心,真是一门大学问啊。想想我们今天在讲真相中何尝不是如此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