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5日星期一

走進童真的世界



http://www.zhengjian.org/zj/articles/2011/9/5/77119.html【正见网2011年09月05日】爱唱爱跳是每个孩子的天性。因此,在我的音乐课堂上,他们经常在学唱歌曲或表演过程中,表现的非常活跃。

新学期开学了,我在组织新生排队進音乐教室时,发现一年级新生出现了“阳盛阴衰”的现象,男女生的比例严重失调。一个班约30个孩子,大约20个男生,仅有10个左右女生。而且男生里活跃、调皮的男孩子很多。这样,几次课下来,我感受到课堂上常常呈现亢奋、 躁动的一种氛围。于是,我开始厌烦给一年级上音乐课了。以后每次上课时,为了管好纪律,我经常以十分严厉的语气大声的责怪或呵斥学生。

记得那天,我在一年级的音乐课堂上对学生讲完了“要做一个认真、善良的孩子”之后,心想:小朋友们年龄这么小,懂得什么叫“善良”吗? 就向他们解释:“善良就是心中有别人,说话和做事前先考虑别人的感受。”并進一步问:“……大家听懂了吗?谁来说一说?”没想到孩子们争先恐后的举手,一个小男孩认真的答道:“善良就是给别人快乐自己也快乐。”我欣喜的把他的话给大家重复了一遍,接着问另一个调皮的男孩,这个有着一双大眼睛的男孩子表情十分可爱的说道:“善良就是象小天使一样!”啊!像小天使一样!说的真好!此刻,我觉得这个小男孩真的就像小天使一样纯洁、美好。我赞扬了这个聪慧伶俐的男孩子之后,心情有些激动。想起古人云:人之初,性本善。看来孩子们真的都懂啊!

下课后,走出教室的门口,我陷入了一阵沉思。以前,我始终认为一年级小学生不太好教,觉得他们年龄小,欠缺一定的思维和理解能力。而实践证明,其实我的想法是错的,是我低估了孩子与生俱来的、纯净心灵的聪敏与智慧。“一花一草一世界,一沙一粒一天堂”。每个孩子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内心世界,童心也是一个小宇宙。身为教师,要学习小心翼翼的用爱的钥匙打开这扇门,以最温柔的方式倾听他们的心灵诉说。

为师者,先要以身作则,然后才能够春风化春雨,“润物细无声”。今后,我将会用自己的爱心与耐心走進一个个像小天使一样,可爱的、童真的世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